欢迎访问城市建设与投融资管理培训网!

中国城市建设与投融资信息网

 

2020年内需或将达百万亿 城乡收入差距掣肘消费

来源: 时间:2013-12-23 06:27:02 浏览次数:

扩内需,内需潜力究竟有多大?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给出了一个答案。他在1221日举行的“第十五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表示,初步测算到2016年消费潜力大概至少有30万亿,而到2020年可能达到45万亿到50万亿,如果考虑到消费引资的投资需求,估计我国到2020年整个内需应该有百万亿的规模。

目前我国存在的投资和消费结构失衡状况,是内需扩大的掣肘。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2012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3.1倍,收入分配成为制约消费的关键,国家发改委正从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等方面推进收入分配改革。

投资消费结构出现失衡

“我们现在的消费总规模大概将近20万亿,估计到3年以后,到2016年能达到30万亿到35万亿,到2020年,我们整个需求总规模能达到45万亿到50万亿,然后这种需求总规模能带动服务业的投资,大概11。”迟福林说,到2020年将近有100万亿元的内需规模。

问题在于,以往拉动内需的主力是投资,由此带来的结构失衡问题,必须经过转变。20002009年,我国消费率从62.3%快速下降到48.2%,而投资率从35.3%上升到47.2%,投资消费结构开始出现严重失衡。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博士后郭冠清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09年中国经济结构失衡指数达到了最高点。20102011年,虽然经济结构失衡指数有所下降,但依然处于次级不均衡状态。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的一份报告还称,多年来,居民消费仅仅占我国GDP30%多一点,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居民消费的比重低反映了中国居民掌握的资金较少。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三行业的投资是由政府主导。

上述报告称,2013年前三季度不包含三行业投资的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已经低于包含三行业投资的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增长”政策的边际效应可能会递减,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未来经济的稳定增长。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刘伟在和迟福林出席同一论坛时,也对投资提出担忧,“不要看投资需求增长得快,要看谁在投。”

转型关键在人口城镇化

就解决投资和消费的失衡问题,迟福林说,能不能用市场需求结构来决定投资结构,使投资结构与社会需求结构相适应,减少和停止低效、无效投资,增加扩大适应市场需求变化趋势的需求,由此实现投资和消费的动态平衡。

收入分配差距是消费难担重任的主因,人口城镇化则是化解之策。

日前发布的《中国居民收入分配年度报告(2013)》称,根据对城乡住户调查结果显示,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明显,2012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3.1倍。

根据报告的统计,2012年,尽管城市化率仅为52.57%,但城镇居民收入占城乡居民总收入的比重达到77%,城乡居民收入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

在城镇化大背景下,使农民转为市民,在收入分配差距弥合中,释放新市民群体的消费潜力是最可行的办法。

过去30年中国从不到20%的城镇化率,到2012年已经提高至52.6%。“规模城镇化速度很快,问题在哪里?人口城镇化率很低,目前人口城镇化率只有35%。”迟福林说,“如果和人口城镇化相联系,估计2020年,中等收入群体能达到40%。大概6亿人,无论对中国的消费,还是橄榄型分配的形成,都是一个重大的利好。”

此前,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副司长哈增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家发改委正从收入分配政策、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等方面入手,推进收入分配改革。

版权所有 ©2015 城市建设与投融资管理培训网    工信部备案:京ICP备19051633号

唯一官方网站:www.ctrz.org.cn   技术支持:允升网络传媒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