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城市建设与投融资管理培训网!

中国城市建设与投融资信息网

 

城投债和高等级产业债仍是9月投资主方向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4-09-02 09:32:32 浏览次数:

 

新预算法重申了放开地方债发行的政策意图,对高成本融资的存量债务,允许地方申请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降低利息负担,优化期限结构,同时加强对地方举债的约束,降低其融资冲动。地方政府债替代平台融资的趋势将继续抬升城投债估值。

本报记者李光磊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利率债行情向好,信用债收益率整体以下行为主。一级市场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净供给均有所下降。8月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受IPO资金冻结以及对货币政策收紧担忧的影响,短端利率略有上行,而长端利率出现较大幅度下行,收益率曲线再度平坦化。

829,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隔夜SHIBOR收于2.91%,较7月末下行30个基点;7天期收于3.67%,下行31个基点;14天期收于4.20%,上行22个基点。从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来看,R001收于2.92%,较7月末下行31个基点;R007收于3.67%,下行了35个基点。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隔夜利率收于2.95%,下行30个基点;7天利率收于3.81%,下行25个基点。

有分析认为,8月份在新债净供应环比7月明显回落、新股申购和财税缴款等资金需求扰动压力下降的背景下,结合管理层持续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宏观政策导向,资金面的宽松趋势好于7月。

在对9月份利率债展望方面,海通证券认为,基本面继续支撑债市,推荐中长久期国开债。首先,从经济和通胀看,经济下行风险增加,通胀短期依然稳定。其次,从资金面看,央行维持流动性宽松态度未变。公开市场连续4个月维持净投放,8月最后一周,在新股冻结巨量资金的情况下,央行加大资金投放力度,投放规模创14周新高。另外,央行宣布对部分分支行增加支农再贷款额度200亿元,并引导农村金融机构降低涉农贷款利率。再次,从利率债供需看,9月记账式国债供给平稳,到期量减少,净供给高位;政策金融债供给增加,到期量平稳,净供给增加。

“预测未来货币利率将稳定在3%3.5%。经济下行风险增大,而通胀依旧低迷,预计正回购利率或将随时下调,以引导社会融资成本下降。维持未来R0073%3.5%间波动的预测不变。”海通证券进一步分析称,继续推荐中长久期国开债,预测10年期国开债波动区间为4.6%5%

在信用债方面,总体来看,风险在加剧,城投债有支撑。在一级市场方面,净供给回升明显。根据WIND统计,8月短融发行1848.4亿元,到期1634.2亿元;中票发行796.1亿元,到期441亿元;企业债发行692.5亿元,到期51亿元;公司债发行103.28亿元,到期76.28亿元。全月主要信用债品种共发行3440.28亿元,到期2202.48亿元,净供给增加1237.8亿元。相比7697.54亿元的规模,8月信用债供给大幅回升。

二级市场上,信用债的收益率整体以下行为主。1年期品种出现信用等级分化,其中AAA-AA+收益率分别下行两个基点和8个基点,AAA收益率持平,其余等级券种收益率不同程度上行两个基点至13个基点。中长期信用债收益率整体呈下行走势,中低等级债券表现更佳。具体来看,3年期AA+AA品种收益率分别下行18个基点和20个基点,5年期AA+品种收益率下行24个基点,7年期各等级券种下行空间在11个基点至14个基点之间。

9月份信用债将如何表现?有机构认为,需要关注以下几点:一是高频数据显示经济重归下行愈加明显。8PMI预览值大幅回落,高频数据也在印证,二季度的经济企稳基本宣告结束,三季度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二是资金面波动对债市冲击趋弱,投资者更关注长期货币政策宽松的趋势。8月资金面波动较大,但货币利率的短期波动对债市冲击趋弱,市场普遍预期货币政策维持宽松状态,未来3个月隔夜回购利率中枢应在2.5%3%7天回购利率中枢应在3%3.5%,且更多投资者预期降息将成为可能。三是信用事件依旧层出不穷,压制风险偏好提升。中诚信托诚至金开2号重组失败;*ST锐电公告公司债回购计划,债券投资者可以按照87.27/张加上应计利息向其子公司至多出售50万元或者所持债券面值的10%,这意味着大额债权或将蒙受实质违约的风险。四是新预算法表决通过,置换高成本债务共识扩大。新预算法重申了放开地方债发行的政策意图,对高成本融资的存量债务,允许地方申请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降低利息负担,优化期限结构,同时加强对地方举债的约束,降低其融资冲动。地方政府债替代平台融资的趋势将继续抬升城投债估值。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货币政策更加宽松,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任重道远,降息概率持续上升。信用事件层出不穷,避险情绪依然浓重。”海通证券分析称,与此同时,利率市场化推动理财产品继续快速增长,即使低风险品种信用利差已经较低,但相关债券的配置性需求仍然旺盛。并且,长期看理财收益率有下行空间,可以实现资产与负债收益率轮番下行。因此,9月投资策略仍建议以城投债和高等级产业债为主。

版权所有 ©2015 城市建设与投融资管理培训网    工信部备案:京ICP备19051633号

唯一官方网站:www.ctrz.org.cn   技术支持:允升网络传媒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