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城市建设与投融资管理培训网!

中国城市建设与投融资信息网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今日试飞!预计9时30分首架飞机落地

来源:北京日报 时间:2019-05-13 07:30:15 浏览次数:


今天,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开展试飞工作。参与此次试飞的航空公司为南航、东航、国航和厦航,并将分别选派A380、A350-900、B747-8、B787-9机型飞机执行试飞任务。预计上午9点,第一架试飞飞机从首都机场起飞;约9点半,第一架飞机落地大兴机场。


据悉,南航派出“空中巨无霸”空客A380飞机执行试飞任务。A380飞机长度73米,翼展79米,南航目前拥有5架。东航则派出“墨镜侠”A350-900执行试飞任务。


验证“天路”安全性


为什么要进行试飞?


就像车在道路上、火车在轨道上行驶一样,飞机在天空上飞行也有路,而且这些“天路”是立体的,在不同的高度有交叉有重叠,在天上形成一个空中“立交桥”网络。在天上“修路”,首先要保证安全性,充分考虑地形条件、周边空域、飞机性能等多方面因素。


如果把机场比喻成车库,把航路航线比喻成二环三环,那么从车库出发到环路之间的这段路程就是飞行程序。试飞就是对这些天空中新增道路的安全性和合理性进行验证。


试飞是飞行程序批复和相关行业验收的重要前置条件,对机场开航具有重要意义。在取得飞行程序正式批复后,大兴机场才能够顺利通航。大兴机场共新增飞行程序94项,此次试飞,将对12项飞行程序进行验证,其中包括进近程序4项,进港程序4项,离港程序4项。


大兴机场飞行校验已于今年2月24日圆满完成,历时34天,这标志着大兴机场飞行程序和导航设备具备投产通航条件。而一个新建机场,必须经过校飞、试飞、行业验收等程序后才能取得机场使用许可证。也就是说,试飞是大兴机场取得机场使用许可证的必备条件。同时,此次试飞也是大兴机场行业验收前重要的一项节点任务,意味着空中飞行程序和地面运行程序具备了验收的条件。


多个空管之最助力试飞


“将根据此次验证飞行结果,对飞行程序进行调整并形成最终的飞行程序报告,在取得飞行程序正式批复后,大兴机场才能够顺利通航。”华北空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保障试飞工作顺利进行,民航华北空管局将首次启用大兴机场在建西塔台,西塔台塔高70.3米,总建筑面积3795平方米,是大兴机场的制高点,将在开航后承担空管指挥的任务。


据悉,北京和天津“两市三场”运行后,新终端区内包含3个民用机场,分别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空域面积约3.45万平方公里,比现行的终端区扩大了近90%。新终端区内民航跑道数9条,确定划设的民用航线为119条(含临时航线)。


此外,为满足运行需求,华北空管局配套大兴机场建设了终端管制中心,将成为全国最大的终端管制中心,统筹进行整个终端区的管制指挥。目前终端管制中心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和调试,预计将在8月正式投入运行。大兴机场空管配套工程中,华北地区新建173套管制席位,与现有系统连接后,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空管自动化系统。


全国级别最高助航设备


大兴机场能否全天候运行,助航设备是关键。大兴机场将在全国第一个建设四级标准的高级地面引导系统,居世界领先地位。高级地面引导系统共分为五级,五级为最高级。四级系统基本可以做到自动识别航空器在跑道及滑行道上运行的潜在冲突,并发出告警。


导航设备在全国第一个实现HUD(平视显示器)RVR(跑道视程)75米起飞,即装有平视显示器的飞机在跑道视程75米的情况下就可以起飞,居世界先进水平。


在全国第一个实现开航即具备仪表着陆(也称盲降)三类B运行标准,即在飞机降落的过程中,能见度不低于50米的情况下,就可以着陆,居世界先进水平。


这三项技术,使空管低能见度保障能力再上新台阶。


同时,在全国民航首次使用激光气象雷达和相控阵气象雷达。对飞机起飞和着陆安全威胁最大的就是低空风切变,它不仅能使飞机偏离航迹,也可能使飞机失去稳定。如果飞行员在这个过程中处置不当,则有可能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激光气象雷达能够有效的加强对风切变的监测和预警。相控阵气象雷达,能够提高空间分辨率和空间定位精度,缩短雷达扫描时间,大大提高对雷雨等恶劣天气的预警能力,缩短预报时间。

版权所有 ©2015 城市建设与投融资管理培训网    工信部备案:京ICP备19051633号

唯一官方网站:www.ctrz.org.cn   技术支持:允升网络传媒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