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城市建设与投融资管理培训网!

中国城市建设与投融资信息网

 

发改委:研究出台稀土相关政策措施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时间:2019-06-18 07:11:28 浏览次数:

6月17日,国家发改委举行宏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就稀土方面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将在深入调研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抓紧研究出台有关政策措施,切实发挥好稀土作为战略资源的特殊价值。


促进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


针对稀土是否会成为中美经贸摩擦反制的手段,孟玮表示,当前全球产业链条紧密相连,环环相扣,没有协同合作就没有发展进步。中国一直积极维护多边贸易体系,支持经济全球化,秉持开放、协同、共享的方针,推动我国稀土产业的发展,愿意以稀土资源和产品满足世界各国发展的正当需要。但是,互利共赢需要各方诚意维护,某些国家罔顾世界贸易规则、破坏全球化产业链条,对此我们坚决反对。如果有谁企图利用中国稀土资源制造产品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我们也坚决反对。


孟玮表示,我国是全球稀土第一储量大国,也是第一生产大国。在这种背景下,加强稀土资源的开发利用,对于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为了促进稀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近日,国家发改委连续举办了三场座谈会,分别听取了行业专家、重点企业以及相关地方的意见和建议。目的就是为了要加快构建产业结构合理、科技水平先进、资源有效保护和生产运行有序的稀土行业发展格局,推动我国稀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在座谈会上,参会的各位同志提出了很多非常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包括加强稀土的出口管控,强化稀土的全方位监管,建立出口全流程追溯和审查机制,以及加快稀土新材料和高端应用产业发展等。


孟玮称,针对目前稀土行业违法违规生产的问题,将加大行业整顿规范的力度,构建长效的监管机制,规范行业的发展秩序。针对稀土行业生态环保历史欠账的问题,将扎实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推进稀土产业的绿色发展。针对稀土行业高端产业应用不足的问题,将完善创新激励机制,支持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产业的竞争能力。


推动制造业持续健康发展


针对我国制造业投资增速总体走弱的问题,孟玮表示,这是受到了多方面的因素影响。从投资模式看,在新发展业态和新组织模式下,更加偏好小批次、个性化和强研发,效率提升后不再简单追求投资强度。从投资结构看,制造业中农副食品加工、有色和金属制品、运输设备及汽车等行业投资回落是比较明显的。从投资质量看,制造业新旧动能的转换本身就需要一个过程。


孟玮表示,下一步将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推动制造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一是要提升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要加快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策源地,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大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等研发的力度。二是落实好财税和金融政策。切实将降低增值税税率和工业电价的政策惠及制造业企业,落实社会保险费率的降低政策。深化股票发行制改革,完善科创板相关制度安排。三是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环境。在创新创业创造环境方面,要坚决破除各种不合理的门槛和限制,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招标投标等方面要打造公平竞争的环境,进一步深化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进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四是继续推动化解过剩产能。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巩固去产能的成果,引导产能过剩行业转型,要稳妥有效淘汰安全和环保不达标的落后产能,防范无效产能重新进入市场,从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版权所有 ©2015 城市建设与投融资管理培训网    工信部备案:京ICP备19051633号

唯一官方网站:www.ctrz.org.cn   技术支持:允升网络传媒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