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城市建设与投融资管理培训网!

中国城市建设与投融资信息网

 

开放政府债可缓解基建信托兑付风险

来源:证券日报 时间:2014-05-23 07:24:50 浏览次数:

 

在经济形势呈下行趋势的背景下,对信托公司来说与地方政府合作的基建信托项目成为了信托公司发展的主力。据统计,今年基建类信托到期量约1.4万亿元。考虑到目前实体经济不景气以及地方政府偿债能力不确定,市场十分关注未来基建信托的兑付风险问题。

基建类信托产品多以对地方政府的债权作为质押,还款来源主要为政府偿还债务,相当于无形中形成了一种政府信用担保,因此基础产业类信托备受投资者青睐。同时,信托公司的大部分集合信托业务或多或少地包含着政府的信誉。然而,由于财政收入下滑严重,在传统支柱产业低潮并着力寻求转型的过程中,大量信托兑付潮是政府不得不面对的困难和压力。虽然,有地方政府已经将信托项目的资金偿还已经列入了财政预算,但是由于财政实际收入情况与年初目标相比差异较大,即便是已列入预算,但是依靠目前的财政收入情况实现偿付仍很困难。

519财政部发布了《2014年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试点办法的通知》。《通知》明确指出,2014年上海、浙江、广东、深圳、江苏、山东、北京、江西、宁夏、青岛试点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较2013年可发债省市增加了4个。

开放地方政府债将能够拓宽地方政府融资渠道,缓解财政压力。自审计署在2013年公布了对各地方政府性债务的审计结果后,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浮出水面。原本地方政府的融资渠道就较为狭窄,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的暴露对本就有财政压力的地方政府雪上加霜,尤其是主要融资渠道之一的信托。

格上理财研究中心王燕娱表示,地方债问题的影响,使得社会大众、信托公司、投资者均人心慌慌、草木皆兵,对地方政府的偿还能力,对基础产业类信托能否如期兑付十分担忧。而财政部的这则《通知》则暂时给大家打了一剂镇定剂。

王燕娱说,政府债券作为一种融资工具,有助于政府在财政上获得较大的灵活性。因债券期限为5年、7年和10年,这种长期资金将有利于前期基础产业类信托的兑付。但凡事都有两面性,也有不少人担忧,地方政府债券的放开,满足了政府的直接融资需求,信托、基金等间接融资会否受到冲击。

其实,地方政府债的推出,并不会对信托、银行贷款等其他融资渠道形成较大冲击。一是目前只是试点阶段,仅北京、上海、宁夏、江西等10(市区)可以发行政府债券。二是因为政府债的规模有限,《通知》第三条明确表示, 试点地区发行政府债券实行年度发行额管理,全年发行债券总量不得超过国务院批准的当年发债规模限额,2014年度发债规模限额当年有效,不得结转下年,而2013年可发债6省市发债规模仅约700亿元。三是政府债利息不高,市场认可度有限,地方政府债票面年利率一般在3%-5%,低于国债利率。

  因此地方政府依然需要的是多元化的融资渠道。有政府债、平台融资等公路,也需要非平台类通过信托、银行、基金等融资的私路,公私搭配,长短债相结合,才有利于地方政府财政的健康稳定。

  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520日发布的最新研报分析也认为,地方政府债券与信托等短期融资工具搭配使用更优。例如,某高速公路项目首先使用还款期较短的信托贷款,但该项目可能需要10年才能产生正现金流,因此再发行7年或10年期的地方债券用于偿还先期信托贷款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这样既可以使还款周期与项目周期相匹配,还可减轻利息支出负担。

版权所有 ©2015 城市建设与投融资管理培训网    工信部备案:京ICP备19051633号

唯一官方网站:www.ctrz.org.cn   技术支持:允升网络传媒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