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城市建设与投融资管理培训网!

中国城市建设与投融资信息网

 

公私合营模式有望成长期融资新渠道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时间:2014-06-30 08:52:17 浏览次数:

 

近几年,各地政府加快包括地铁在内的城市轨道建设,并且通过基础设施投资公司持有轨道交通资产,为近年来地铁线路的迅速扩张提供资金支持,在盈利困难的情况下持续补贴运营亏损。标准普尔评级服务认为,鉴于城市轨道项目的巨大规模,以及地方政府已处于高负债水平,相关财政负担将来可能令地方政府越发难以承受。

  政府支付未来仍是关键

  据记者了解,以北京市的轨道交通为例,北京市政府持有的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京投公司”是北京市政府唯一参与轨道交通投融资的公司,北京市政府通过每年的补贴为地铁建设和运营亏损买单。

  根据标普的评级,京投公司拥有A+/稳定/--;cnAAA/--的评级。标普认为,该公司对落实首都长期的城市交通发展规划,以及实现政府的社会和经济目标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北京市政府强健的信用度也为京投公司20143月的首次债券发行提供了保障。

  标普认为,政府在京投公司的业务战略、运营监督和项目融资方面起着决定性作用。政府实际上合并了京投公司的大部分债务,并将运营补贴和项目资金作为政府财政预算的一部分。根据最近对北京市政府的审计报告,截至20136月北京市政府承担的轨道交通相关债务达1519亿元人民币,占到市政府总债务的约20%

  根据标普的预计,2015年前地方政府的资金注入将占建设城市轨道网络所需投资的30%-40%。此外,地方政府还可能为项目建设提供隐含债务担保。

  不过,中国内地地铁公司评级也开始出现风险,其主要风险是随着地方政府试图控制不断攀升的债务水平,其对地铁公司的支持可能会开始减弱。

  公私合营可增加长期融资渠道

  据了解,今年3月份,京投公司在海外发行3亿美元优先无抵押票据,成为内地首家在海外债券市场融资的地铁公司。

  据悉,京投公司也是首家与私营投资者合作,进行部分地铁线路建设和运营的公司。4年多前北京地铁四号线首次采用公私合营的融资模式。京投公司与盈利优良的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下称“港铁”就4号线项目进行合作。由港铁主导的合资公司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简称“京港地铁”向四号线投入46亿元人民币,同时也负责4号线的运营。港铁不仅为京投公司带来了长期资金,也带来了丰富的运营和管理经验。标普认为,对此,其他地铁公司可能会效仿。

  未来几年内中国的地铁公司可能会越来越多地采用公私合营模式来为项目融资。20145月,中央政府推出80个基础设施示范项目,吸引“社会资本”以公私合营方式参与,其中包括北京地铁16号线和深圳地铁6号线。

  鼓励地铁项目的公私合营,以及更好地利用物业开发机会,可能有助于地铁公司实现融资渠道和收入的多元化。这也将减轻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并抑制不断增大的运营亏损。

  标普认为,提高地铁项目中私营资本的规模,将改善城市地铁公司的长期融资状况,强化资本结构,并缓解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

  不过,为吸引私营投资者,中国内地的地铁公司将需要在线路运营上提高盈利。自2008年以来,乘坐北京地铁无论行程长短,均实行2元的单一票价。以京港地铁运营的4号线为例,票价太低,甚至不足以覆盖运营费用。标普估计,京投公司至少须将票价提高一倍,才能覆盖运营费用。

  根据标普的预计2014-2020年中国新建地铁线路将需要2.0-2.5万亿元人民币的投资。若地铁公司能够实现融资渠道的多元化,并通过调整票价和扩大收入来源改善利润率,其对地方政府构成的财政压力将可能得到缓解。

版权所有 ©2015 城市建设与投融资管理培训网    工信部备案:京ICP备19051633号

唯一官方网站:www.ctrz.org.cn   技术支持:允升网络传媒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