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城市建设与投融资管理培训网!

中国城市建设与投融资信息网

 

积极财政政策发力稳投资 多地出台重大项目投资计划

来源:证券日报 时间:2019-06-12 07:46:15 浏览次数: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近日,安徽、湖南等地发布一批重大投资项目,涉及铁路、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投资总规模超过万亿元。此外,陕西等地还陆续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


“进入2019年以来,我国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表现为大规模减税降费、增加专项债额度、发行节奏提前等多个方面。在政策刺激下,我国经济实现了平稳开局,下行压力得到了有效缓解。同时,近几个月我国财政支出增速持续大幅领先于财政收入增速,而财政赤字扩大的节奏也明显快于往年。”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考虑到各项财政指标的预算具有上限,今年上半年财政政策的走强,很可能会对下半年财政政策的发力空间形成制约。不过,倘若经济面临新的压力,或是对财政政策有了新的要求,那么还可以将专项建设基金、抵押补充贷款、PPP等其他工具作为抓手来予以调控。所以,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仍存在一定空间。


财政部部长刘昆此前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可以促进有效投资。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加快发行,各地将资金及时用于补短板、增后劲的重点项目上,能有效稳定投资。今年安排中央基建投资5776亿元,将进一步优化投资方向和结构,支持交通、水利、能源、生态环保、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建设。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近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2019年省重大前期工作项目推进计划》显示,该计划合计项目103个,总投资5125.79亿元。其中,一批备受关注的大项目有了新的进展。安徽省政府提出,将加强项目谋划储备,重点谋划一批产业类、创新类、基础设施类、生态环保类和改善民生类项目,不断完善项目库,梯次推进项目建设。


近期,湖南省投资暨产业项目建设年和重点建设项目推进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公布了2019年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名单显示,今年湖南重点建设项目共四大类196个,总投资9758.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73.4亿元。重点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铁路等领域。


另外,各地也陆续集中开工了一批重大项目。例如,6月4日,陕西省西安市2019年第二批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西安市2019年第二批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共221个,总投资1616亿元,年计划投资457亿元。此次,航天基地共有14个项目,总投资150.6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4亿元。项目涵盖基础设施、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民生工程四大领域。


付一夫表示,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能够有效促进投资和激发消费,进而推动国民经济平稳可持续发展。具体而言,通过加强基建、大规模发行地方债等手段,可以稳定与扩大地方投资,而采用减税降费等方式,能够进一步增加广大居民的获得感,提升购买力水平并提高边际消费倾向。除此之外,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也相当于建立了良好的市场预期,而市场主体对经济发展充满信心,同样可以稳定投资、消费等一系列行为。因此,积极财政政策对于稳定投资与消费运行意义重大。

版权所有 ©2015 城市建设与投融资管理培训网    工信部备案:京ICP备19051633号

唯一官方网站:www.ctrz.org.cn   技术支持:允升网络传媒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