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城市建设与投融资管理培训网!

中国城市建设与投融资信息网

 

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推进

来源: 时间:2014-03-13 07:34:52 浏览次数:

 

尽管缺乏成型模式,但混合所有制改革已经开始自下而上的探索。中国石化日前宣布,油品销售业务将引入民营资本;国投信托宣布以增资扩股方式引入泰康人寿和江苏悦达作为战略投资者;珠海格力集团尺度更大,拟出让49%的股份引入战略投资者。上海、广东、山东、重庆、安徽等多地都已出台试点方案布局国资改革,中石化以外的其他央企层面的混合所有制尝试也已经起步。

对于混合所有制的具体操作模式,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在2月份的《求是》杂志上发文作出了详细解读。黄淑和指出,下一步国资委的基本思路是加快推进国有企业特别是母公司层面的公司制、股份制改革,进一步优化国有企业股权结构。主要采取以下四种形式:其一,涉及国家安全的少数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可以采用国有独资形式。其二,涉及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国有企业,可保持国有绝对控股。其三,涉及支柱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行业的重要国有企业,可保持国有相对控股。其四,国有资本不需要控制并可以由社会资本控股的国有企业,可采取国有参股形式或者全部退出。将通过多种方式推进具备条件的国有企业改制上市,暂不具备上市条件的国有企业通过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鼓励具有资金、技术、管理优势的战略投资者以及社保基金、保险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省长王学军表示,今年安徽首先要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将以混合所有制经济为抓手,在国有企业改革和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取得突破。根据年初安徽省的部署,到2020年省内竞争性国企将基本实行混合所有制,将积极引入外资和民间资本参与国企改制重组,以增量促进存量优化,实现双向获益。待“一企一策”的方针制定出台后,可以期待更多安徽国企加入改革行列。

近期不少民营资本通过资本市场,开始从股权层面参与国企改革,混合所有制正在快速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透露,新希望集团将积极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目前四川省国资部门正组织32家国企与新希望集团洽谈混合所有制经济合股事宜,建议可优先考虑由30多家民企组成的四川川商投资控股公司参与。混合所有制不是简单的混合所有,应该是既有国有成分,也有民间投资的成分,甚至还有股份上市、公众持股等。

版权所有 ©2015 城市建设与投融资管理培训网    工信部备案:京ICP备19051633号

唯一官方网站:www.ctrz.org.cn   技术支持:允升网络传媒

网站地图